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何兵 :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

——在《律师文摘》2015年会上的发言

 

何兵 :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

(艾群  摄)


    看见江老、茅老很亲切。我在美国待了半年,刚回来,时差还没倒过来。我最近正在写一篇文章,关于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。多项资料表明,全世界最爱国的国家,是美国人。我搜集的资料中,爱国前十名里面,没有中国人;前二十名,没找到中国人,前二十五名,也没找到中国人,应该说,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很失败。最近好像又搞什么“帝吧出征”,古古怪怪的。


    为什么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,这么成功?对于一个多民族国家来说,爱国主义精神非常重要。没有共同的爱国精神,国家一旦出现危机,确实有分裂的危险。美国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,是如何来培养国民强烈的爱国情感,这是我愿意研究的。那美国人爱国的理由是什么呢?我首先研究这个。他为什么爱国?


    美国人爱国的第一个理由是,江山美丽。爱国首先要爱它的江山,爱它的国土,爱它的历史,爱它的人文。如果我们把我们的江山都毁了,你怎么让人民爱国?我们的河流都干了,空气都污染了,你如何对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?那不是缘木求鱼吗?爱国就必须让你的江山变得更美丽。


    再就是历史。美国那个国家,历史太短,没什么好谈的。比起中国,那个历史,就是笑话。它的历史几百年,我们几千年。可是,我们怎么在谈我们的历史?我们谈建国以后的历史,都是辉煌的。建国以前,全是黑暗的。国民党是腐败的,封建社会是万恶的。你这样教育人民,怎么让人民爱这个国家呢?所以要想让人民爱这个国家,首先要恢复这个国家历史的真实面貌。


    我在美国,跟一些中国人聊天,移民话题最热。想移民的第一个原因是环境。空气不行,食品不行,水不行。爱国主义教育千遍万遍,国家环境不行,很多人都会成为环境的难民,或者环境的移民。


    美国人爱国的第二个理由,是因为民主和自由。美国人说,我为什么爱这个国家呢?因为我想说谁,我就说谁。我想骂谁,我就骂谁。我一想,这在中国可不行。一不小心,你就“煽颠”了。所以,要想让人民爱这个国家,那就应该把这个国家变成更加自由,更加民主。是不是说,自由就没有限度呢?不是这样的,美国的民主制度,其实也有好多毛病,我最近老批评美国,一些自由知识分子恨得牙痒。美国的具体制度存在许多问题,但最重要的是,国家弘扬的核心理念就是自由和民主。也就是说,我们美国虽然也是不自由,我们也有不民主,但是我们要追求自由和民主。而这个价值观,是各个不同民族的人所认可的,这才是核心。你不能把人民所不认可的价值观,逼得人民去认可去,让他看不到希望。这样,他就不热爱这个国家了。


    美国人爱国的第三个理由是因为美国包容。美国人说,全世界有两百多个国家,我们美国怎么只有一百多个国家的人呢?他们是开玩笑,说明美国各个民族都是移民过来。它不包容不可能。说起包容,说一个简单的案子,就是那个P案。P案是煽动民族仇恨主义。美国最近那个政治家,叫川普。他在竞选的时候,公开宣称,要禁止伊斯兰移民美国。这绝对是一个煽动民族仇恨主义言论。这在我们国家,肯定是要进去的。他比P同志,严厉的多了。他在电视竞选的时候,公开宣称我要是当总统,伊斯兰人你们不能移进来。然后美国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?我就看到川普大厦下面,有很多人游行示威,抗议。伊斯兰在游行示威。我去看了,在那祈祷。但是啥事没有,人家该竞选还是竞选。没人追究他刑事责任。他这个属于言论的自由。对言论自由的保护,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。言论自由是一切自由的前提和基础。


    美国人爱国的第四个理由是创新。我们美国有创新能力。我在那研究了一下,我觉得中国跟美国比,就创新能力来说,一百年比不上。中国现在要跟美国抗衡,说实话,门都没有。美国创新能力太强了。电话、电视、卫星、飞机、电灯泡,你所有想象些创新的东西,改变人类现实世界的东西,许多美国创造的。他们现在创造什么呢?现在创造无人驾驶汽车,正在美国加州试验。汽车不用人开,将来你往车上一躺看电视,车照样开。这个国家的创新能力,不是我们可以想像的。我跟大家说实在话,跟美国作对的人,到目前为止好像,必死无疑。你们看看历史真是这样。我不是很赞同美国某些东西。但是你想跟它作对,前提是你把自己的腰杆掐一掐,你有没有那本事?你没有那个金刚钻,你别揽那个瓷器活。说大话有什么用呢?美国的创新能力的一个基础是自由。你在美国做任何研究,谷歌起很大作用。但是在国内,百度上没有什么有价值的文章。有价值的文章,都是收费的。收费的,其实还没有价值。你在谷歌上搜一搜,各种各样的思想言论,都有。如果我们把思想钳制住以后,我们怎么能够创新?你把人的思想钳制住,你怎么能创新呢?大家注意,创新除了技术创新,更重要的是制度要创新。你不让思想自由,哪来的制度创新?没有制度创新,哪里来的技术创新呢?


    美国人爱国的第五理由是互助。说我们美国人互助。一旦出现危难之际,我们美国人全部绑在一起。尤其是911。我碰到一个老师,说911。说着说着,就哭了。美国人对国家的情感,是发自内心的。爱国是从内心而深发的,绝不是从外界而强加的。


    美国爱国一个最重要的特点,请注意了。爱国和爱党和爱政府没关系,这才是最主要的。美国人是多党制。没有哪个党说,你必须要爱我这个党。这可不行。你这个党执政,在野党专门骂你,专门说你不行。说你这不行,那不行,只有它行。如果我们把爱国和爱党和爱政府捆在一起,批评党就成了卖国,批评政府也成了卖国。比如张千帆教授,最近经常被人骂为卖国贼。要将爱国与爱政府、爱政党区别开来,这是一个基本常识的问题。在我们这儿,三者被捆起来了。 


    文章来源: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A5NjU2ODMyOA==&mid=401418605&idx=1&sn=0b840be487b79c7bd6f2d114e79b6806&scene=23&srcid=0205SEVtixs9QibDEfTI2ZYP#rd&ADUIN=158427624&ADSESSION=1454663973&ADTAG=CLIENT.QQ.5425_.0&ADPUBNO=26509

 
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甫

王甫

2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资深刑事辩护律师,代理过多起有影响、有难度的案件,曾在多起海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中进行辩护,办理过数起成功案例;代理、辩护的案件常为各大媒体广泛报道。创办《我辩护》网(www.wobianhu.com),坚持知识分子之理性,通过律师之独特视角,向业界和公众提供案件、热点事件评论和探讨平台。

文章